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

新鉅科 全球遊戲機鏡頭王

  • 2010-10-03
  • 工商時報
  • 【記者王中一/台北報導】

 Kinect在東京電玩展上引爆超高人氣,比下競爭對手Sony和任天堂,最大的賣點就是能「抓住」玩家身體動作,而這項劃時代功能的關鍵要角就是「光學感測鏡頭」。新鉅科(3630)目前為Kinect光學感測鏡頭的獨家供應商,技壓大立光成為全球遊戲機鏡頭之王,未來還有機會發揮在遊戲機領域優勢,卡位「網路電視」帶來的電視鏡頭商機。

 隨著Kinect推出日期逼近,相關零組件供應商出貨快速加溫。新鉅科8月份合併營收為2.3億元,比前月暴增1.09倍,連2個月創歷史新高。據了解,新鉅科9月份合併營收可達2.9-3.2億元,持續改寫新高紀錄,至於10月份的跳升力道更強。

 自從微軟計畫推出Kinect至今已逾1年,其中,最為關鍵的感測鏡頭訂單最後花落新鉅科,而原本呼聲相當高的大立光和今鼎(今國光關係企業)反而落空,確實跌破市場眼鏡。直到今日,Kinect的鏡頭並未通過第2家認證,也意味著Kinect的感測鏡頭大餅,將由新鉅科獨享。

 Kinect的感測鏡頭,到底難在哪裡?連有能力開發800萬畫素手機鏡頭的大立光,以及長期投入感測鏡頭的今鼎鎩羽而歸?新鉅科表示,儘管Kinect感測鏡頭僅有百萬畫素,但用的卻是「4P(4片塑膠鏡片)」設計,等同於800萬畫素鏡頭的規格,凸顯新鉅科的技術能力。

 新鉅科指出,Kinect配備了2個鏡頭,彩色與黑白各一,分別用來感測玩家的影像以及動作的縱深,所謂「失之毫釐、差之千里」,精確度要相當高才行,相對於手機上單純的拍照功能要難上許多。

 法人表示,Kinect銷售量可望優於原本預期,新鉅科受惠程度也最大,預估10月合併營收跳升幅度會更大,11月可達顛峰,單月合併營收可望連續5個月改寫新高紀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