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中鋼 入股韓錳鐵合金廠

2010.10.19 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林政鋒/高雄報導】

中鋼向上游發展掌握料源再下一城,昨(18)日臨時董事會通過,投資南韓東部金屬公司(DONGBU METAL)5%股權,交易金額477.99億韓元(約新台幣13.3億元),中鋼煉鋼必備的錳鐵合金原料來源將高枕無憂;現階段還有三、四個礦場投資案洽談中。

經濟日報/提供

中鋼執行副總鍾樂民說,南韓東部金屬公司是全球前三大錳鐵合金廠,年產量26萬公噸,目前積極進行擴建,未來年產可達44萬公噸,中鋼與中龍每年煉鋼約需求2萬公噸錳鐵合金,其中半數就是來自東部金屬公司。

鍾樂民表示,向上游發展是中鋼既定政策,錳鐵合金雖然不是中鋼主要原料,卻是轉爐煉鋼的必要原料,中鋼與東部金屬公司早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彼此就有接觸,因全球金融風暴而中斷,最近重新啟動合作,雙方將可互蒙其利。

根據東部金屬官網指出,該公司於1964年成立,未來目標為全球第一的錳鐵合金領導廠商,其中針對在低碳、低磷錳鐵合金項目,可滿足中鋼在高品級鋼材及特殊鋼開發需求,至於東部金屬也可藉由中鋼而獲得穩定的客源,因此促成彼此結盟。

中鋼核心指出,往上游投資礦場,戰略上只要找到好的標的,是愈多愈好;中鋼在戰術上正結合大陸寶鋼、鞍鋼及亞洲各大鋼廠一同參與,投資金額沒有上限,目前在手評估的標的有三至四個。

中鋼表示,過去十多年來,國際煤鐵礦筍採購合約都採年度合約制,一簽一整年,以便高爐廠成本控制,但自今年起礦商強勢將合約改為季約制,煤鐵價逐季變動,成本難以掌握,風險增加,對大鋼廠十分不利。

其他錳鐵、石灰石等副料波動也相當頻繁,只要被國際熱錢看中,價格就大漲,顯得十分不穩定,迫使大鋼廠需積極朝上游原物料發展。

鍾樂民說,找礦源是艱鉅的工程,由於煤鐵礦場規模普遍都很大,所需資金也高,只要能穩定料源,投資就有價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