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台積先進製程 業績飆

2010.10.21 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陳碧珠/台北報導】

台積電(2330)40奈米業績報捷,在第三季需求大於供給下,法人估,40奈米第三季的絕對營業額將正式突破200億元,占當季營收比約18%;本季台積通吃超微兩顆最新處理器,40奈米季營收更可上看250億元,達成公司年初預估營收占比達20%的目標。

經濟日報/提供

台積昨(20)日上漲0.3元,收盤價61元。該公司28日將舉行法說,先進製程進度受關注。

台積電去年40奈米一推出,一度因良率過低影響客戶出貨,遭繪圖大廠英偉達抱怨。但董事長張忠謀回任執行長督軍坐鎮,兩個月後,40奈米良率迅速回升到60%,經過一年多,目前40奈米良率高達90%以上,外資德意志證券更認為,台積電40奈米第四季的全球市占率仍在90%以上。

張忠謀對自家40奈米相當有信心,他在上季法說曾表示,40奈米製程單一毛利率已達40%,預期到年底,40奈米的毛利率可接近整體公司平均水準。

台積電第二季40奈米營收占16%,再創新高,換算絕對營收168億元,也推升公司第二季毛利率49.5%,寫下近四年新高。

據了解,超過60家客戶選擇在台積以40奈米下單,造成台積40奈米仍供不應求,法人以此預估,台積電第三季40奈米營收將正式突破200億元大關,換算營收比約17.8%。

近期台積通吃超微Ontario與Zacate最新兩顆處理器,第四季40奈米需求不看淡,業界認為,台積第四季先進製程吃緊狀況原本稍微紓解,隨著超微處理器訂單敲進,客戶排隊的隊伍恐怕重新拉長。

台積電40奈米給予客戶的承諾產能分配率,原本從第三季的50%(客戶要100訂單,台積承諾可給50)提高到第四季80%,產能吃緊有舒緩,但超微把原本要給全球晶圓(Globalfoundries)的32奈米處理器轉至台積以40奈米生產,可能使台積40奈米產能重新轉緊。台積電研發暨資深副總蔣尚義年初預估,台積40奈米到年底將占營收20%比重,隨著超微兩顆處理器全部下單台積,法人預估,台積第四季40奈米絕對營收可上看250億元,完成蔣尚義預估的目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