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

光罩 今年會賺贏去年

2010.10.18 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李珣瑛/新竹報導】

台灣光罩(2338)總經理陳碧灣表示,今年下半年光罩市場景氣與上半年相差不多,台灣光罩因為第三季末完成減資作業,今年整體業績及獲利肯定會比去年好。

台灣光罩是國內四家專業光罩廠商中,唯一由本土資金投資成立的光罩廠,不同於翔準(3087)隸屬美商Photronics集團,大日印光罩(DNP)為日商大日本印刷DNP的台灣分公司,背後都有富爸爸撐腰。儘管外商圍繞,台灣光罩自成立以來,年年都有獲利。以下是陳碧灣專訪紀要。

明年景氣 暫難以預測

問:光罩產業第四季和明年的景氣如何?減資效益何時展現?

答:台灣光罩上半年營收13.48億元,EPS為0.43元,已交出優於去年每股獲利0.3元的好成績。展望下半年,我認為光罩市場景氣與上半年差不多。

至於明年的光罩產業的整體景氣,目前還難以預測。

光罩產業與IC設計公司的互動頻繁,應用產品以消費性產品為大宗,台灣光罩目前以0.18微米到0.11微米為主力,約占產能的三成。

在台灣光罩的客戶群中,有五至六成來自台灣廠商,有二成來自大陸,其餘的二成多是海外客戶包括:韓國、日本及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的晶圓廠。除了半導體廠的光罩之外,也供應3.5代面板廠以下的光罩。

新增產能 明年中量產

光罩為降低閒置資金,第三季末完成減資15%作業,減資後資本額為28.8億元。減資後拉升獲利表現,反應在今年第四季的財報上,目前可以確立的是今年營收與獲利都將優於去年。

問:今、明年資本支出及擴充產能的規劃為何?

答:2008年光罩資本支出超過2,000萬美元;2009年就大幅減少,主要以淘汰舊設備為主。2010年的資本支出規劃為1,500萬美元,主要新增的產能,如65奈米的光罩微影機及檢測設備,預計明年中完成裝機後投入量產。

經過金融海嘯景氣急凍的洗禮後,台灣光罩對擴充產能的腳步更加審慎,以保持獲利為投資前題。配合12吋晶圓廠紛紛朝0.11微米以下製程產品發展,台灣光罩也加強AFR光源的相位變換(PSM),及無硫酸光罩清洗技術開,以及更複雜的光學週邊修襯(OPC)等先進光罩技術的量產服務開發。

審慎擴產 攻先進技術

問:市場上多將光罩歸屬於裕隆集團(2201),其實最大法人股東另有其人?

答:光罩最大的法人股東是員工持股會組成的鈺昌投資,約占13%;其次是在市場上買光罩股票,買到占4.33%的偉詮電子(2436)。裕隆集團的翔韋投資持股約占3.98%,居第三大,董事長由翔韋的代表人徐善可出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