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

NB市況不明,軸承廠先顧獲利

2011/07/13 07:59 時報資訊



【時報-台北電】NB產業受到平板電腦影響,OEM/ODM客戶策略轉向保守,NB軸承(Hinge)業者表示,目前預估訂單只給到7月,不似過去能估算整季,Q3是否能有旺季該有的成長力道,目前仍未明朗。因此Hinge廠為穩固獲利及毛利率,尋找轉型之道,龍頭廠新日興 (3376) 積極攻入高階Hinge,醫療器材針頭代工明年將大量出貨,兆利 (3548) 及可成 (2474) 投資的興櫃公司鑫禾 (3548) 積極提高零件自製率。
新日興6月業績亮眼,合併營收7.05億元,為今年最高,並較上月6.41億元成長38.35%,上半年合併營收38.79億元。主要受到客戶蘋果新款Macbook Air開賣在即,2~3款產品拉貨力道增強,加上LCD Monitor出貨約較5月成長1成,帶動6月業績走揚。新日興因垂直整合能力佳,NB軸承市占率約47~48%,下半年已接獲三星、華碩Ultrabook薄型Hinge訂單。新日興表示,NB市場需求走弱,Hinge廠商受衝擊,下半年將主攻單價高的高階薄型Hinge,著眼未來發展,也積極尋找新應用市場,除去年購併LCD軸承廠呈杰外,去年也打入醫材針頭代工業務,台灣開始建廠,負責磨針和成品組裝,大陸廠已有一條產線試產,明年開始放量,目前醫材雖營收不大,但屬長線題材。
另外,鑫禾和兆利則是加強垂直整合,除自行製造沖壓件外,也採購設備,生產Hinge需要的零件,如金屬粉末射出(MIN)或壓鑄件,透過提高自製率穩定毛利率。兆利6月營收約3.05億元,月增1%,由於兆利已通過蘋果Macbook軸承認證,預估7、8月有1個機種會出貨。目前鑫禾市占率約19~20%,兆利則為15~16%。
法人認為,第2季ODM客戶砍價的壓力減緩,加上下半年起Ultrabook將陸續推出,必須使用輕薄的Hinge,對Hinge廠來說為利多,但輕薄Hinge難度相對高,對廠商來說也是挑戰,因此現階段仍以供應蘋果、製程良率較高的新日興受惠較多。(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─記者詹子嫻/台北報導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