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

潤泰旗下高鑫 在港掛牌突喊卡

2011.07.15  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柯玥寧/台北報導】

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由潤泰集團投資的高鑫零售原訂今(15)日在港掛牌,但昨晚突然宣布延遲上市,引發港台兩地大震撼。潤泰集團表示,主因招股說明書上每股稅後純益的幣別計價有誤,高鑫仍將在兩周後掛牌。高鑫零售的主要股東是潤泰集團與法國歐尚,旗下擁有中國大潤發、法國歐尚兩大零售通路。
不過,由於潤泰集團在台灣拿下南山人壽後,向金管會擔保所需的資金,其中有部分是拿還沒上市的高鑫股票做擔保,在上市案推遲後,引發外界疑慮。同時,高鑫零售的股東雖是潤泰與歐尚,卻動用超過10家公司直接間接持有,股權錯綜複雜。
高鑫是大陸最大量飯店,辦理申購時,市場反應熱烈,散戶發售部分獲得41倍超額認購,不料高鑫昨日臨時因為招股說明書上的財報獲利數字出錯,延後兩周至7月27日再以7.2港元掛牌。
潤泰創新董事長劉忠賢解釋,當初至香港交易所遞交招股說明書,計算發行價格是以每股1美元為基準,但正式發行時,改由每股0.3港元定價,在招股說明書後段雖有說明,卻未將財報補正,1美元與0.3港元,相差26倍。
劉忠賢強調,昨日是高鑫零售團隊發現、主動向香港交易所提請補正後再正式掛牌,雖然晚了兩周,但一切仍會順利進行。但他並沒有解釋為何高鑫臨到掛牌前才發現這項錯誤。
潤泰集團旗下潤泰創新昨日股價下跌0.7元,收41.8元;潤泰全球昨日股價上漲0.7元,收68.2元。
高鑫零售的掛牌案一波三折,潤泰集團、法國歐尚集團最初對於上市,即有不同意見,法國歐尚集團以往都秉持有錢自己賺、不主張上市;潤泰則希望上市後能籌組資金,以擴張店數。幾經雙方多次協調、股權重組後,終於展開上市計畫。
此外,高鑫零售的主導權也頗令外界好奇,從其複雜的股權結構來看,難以分辨是由潤泰或是歐尚主導,但據了解,目前看來潤泰仍高過法國歐尚集團在吉鑫的持有股數,加上歐尚轉投資的Auchan Hyper持有高鑫零售11.3%股權。
未來高鑫零售的首席執行官雖然由歐尚中國董事長梅思勰出任,但最關鍵的高鑫零售董事長則由潤成董事長鄭銓泰擔任。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

全文網址: 潤泰旗下高鑫 在港掛牌突喊卡 | 財經焦點 | 財經產業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FINANCE/FIN1/6462645.shtml#ixzz1S8SjaGcW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