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

中國大潤發周五香港掛牌 問鼎外資零售王

2011.07.12    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鍾張涵/台北報導】

經過10年苦心經營,大潤發和法國歐尚集團合營的中國大潤發(在港掛牌名為「高鑫零售」)將在本周五(15日)於香港掛牌上市。這檔被譽為即將問鼎大陸「外資零售王」的企業,以招股區間最高價的7.2港元定價,在一片低迷的全球股市環境下獲得41倍的散戶超額認購,順利籌得逾82億港元、約台幣308億元資金,在大陸零售版圖及內需概念股敲開嶄新的一頁。
潤泰全、潤泰新 股價抗跌
由於台灣潤泰全(2915)及潤泰新(9945)轉投資高鑫,近幾周來股價相對抗跌;而招股書上顯示,300多億的資金將用於擴張大陸門市,集團已選定122個地點建設綜合大賣場;高鑫零售首席執行官兼歐尚中國董事長梅思勰表示,目前已有51家大賣場正在建設,預計其中45至49家今年內就會開始營運;大幅挹注未來潤泰集團的營運動能。
高鑫 近三年複合成長率21.8%
據悉,高鑫2008年至2010年營收皆呈現21.8%的年複合成長率,因此深獲大陸投資人青睞。今年首季高鑫零售營收年增26.6%為人民幣198.24億元,EPS為人民幣2.47元,優於去年同期的人民幣1.87元;目前高鑫已經問鼎大陸超市龍頭寶座,本益比被喊到50倍之高;原先定價區間為5.65港元至7.2港元,但公開招股及引進機構投資都雙雙告捷,分別獲41倍及15倍的超額認購。
潤泰、歐尚 持股多年喬不攏
只是,在資產重組下,由潤泰和歐尚組成新的合資企業「吉鑫」公司將控股高鑫零售59.16%股權,歐尚持股吉鑫51%、潤泰持股49%;歐尚和潤泰集團另再分別持有高鑫零售11.26%和18.91%股權。雖然經過5年多持股「喬不攏」的上市坎坷路後,高鑫終於順利登陸H股,但大陸專家也憂心,潤泰集團將失去主控權。
大潤發 有機會問鼎大陸超市龍頭
截至2010年底的超市業統計資料顯示,沃爾瑪在大陸的門市數量為216家、家樂福173家,而高鑫零售將合計擁有約183家門市,已經超過家樂福、僅次於全球零售業老大沃爾瑪。大陸專家預計,在此輪融資後,大陸大型綜合超市前三名席位將會有變化,大潤發有機會擠掉家樂福問鼎龍頭寶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