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

新iPhone面板 宸鴻吞80%

2011.07.18  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蕭君暉、李珣瑛/台北報導】

新款iPhone將在9、10月間上市,TPK宸鴻(3673)可望囊括七、八成訂單,穩坐蘋果觸控面板第一大供應商,產能持續滿載。由於新產品單價較高,將帶動TPK毛利與獲利持續上揚。
至於新款iPad方面,目前上市時程還不知道,若iPad在第四季推出,在蘋果兩大產品加持下,將使得TPK第四季業績大爆發。若是明年第一季發表,也將使得TPK明年第一季業績淡季不淡,營收與獲利仍有高點可期。
上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(ITC)初判宏達電侵犯蘋果兩項專利,使得蘋果觸控面板供應鏈的TPK、達虹與安可等,下半年業績將持續看俏。
對於是否拿下新款iPhone七至八成的觸控面板訂單,TPK表示,公司一貫的政策是不評論客戶。
業內人士透露,蘋果每次推出新產品,因為比上一代產品更難生產,TPK以其92%至93%的超高良率,加上是全球唯一能供應大量與品質穩定的觸控面板廠,每次均拿下七至八成的供貨比重,穩坐蘋果第一大供應商。其他業者只能淪為次要供應商。
由於蘋果的新產品,單價與毛利率均比前一代產品要高,使得TPK第四季的獲利可暴衝。瑞信證券預估,TPK第二季每股稅後純益(EPS)達13元,第三季EPS在新舊產品轉換下為12元,第四季將達到15元,全年EPS上看52元。
據了解,為了迎接新款iPhone的到來,目前產能滿載的TPK ,小幅調降iPad 2的生產比重。
由於蘋果要求iPad 2觸控面板降價10%至15%,此一低單價、低毛利產品,多接只會衝高營收,卻大幅降低獲利,因此能少接就少接。TPK供貨iPad 2比重仍達50%左右。
除了穩坐蘋果第一大供應商外,TPK已接手觸控感應器供應商達虹,並加強保護玻璃等上下游垂直整合的動作,在垂直整合效益開始逐步發酵下,TPK的毛利可望持續上升,全年毛利率維持在15%至18%的水準。
在非蘋果陣營方面,法人指出,包括亞馬遜、邦諾、宏達電與其他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等大廠,均要求導入TPK的解決方案,非蘋果陣營的業績,也將支撐TPK第三季營收持續成長,並再創歷史新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