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

砷化鎵三雄 大啃蘋果

2011.07.11   THE WALL STREET JOURNAL


iPhone新機將在9月上市,功率放大器(PA)的供應鏈曝光,由Avago、TriQuint及Skyworks三家共享,台灣穩懋(3105)、全新和宏捷科將協助代工出貨,成為最大贏家。
新一代iPhone的供應商大多數延續舊的供應商,除了光學鏡頭廠因從500萬畫素向上升級到800萬畫素,廠商要重新送認證,法人預估除了大立光已取得認證外,玉晶光也可望取得認證。
功率放大器(PA)則是台廠新商機。巴克萊證券預估,蘋果預計9月推新一代iPhone,PA由Avago 、TriQuint及Skyworks三家共享,其中Avago是最大贏家,供貨的金額居三家之冠;TriQuint延續長期與蘋果的夥伴關係分食第二塊大餅;Skyworks也不會缺席。
這三家通訊元件大廠在台灣各有其代工夥伴,Avago是穩懋的主要客戶,Avago首次打入iPhone供應鏈,穩懋業績同步看俏。穩懋主管表示,台灣的砷化鎵地位在全球供應鏈日益重要,穩懋到今年底月產能可達2萬片,成為全球最大的砷化鎵晶圓代工廠,營運會逐月上揚,一季比一季好,明年還會更好。
全新是最上游的砷化鎵磊晶廠,在台灣最大的客戶是穩懋,由於Avago在穩懋下單,全新同時是穩懋與TriQuint的HBT最大供應商,對全新而言,受惠也相當大。
全新主管表示,儘管外界對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銷售狀況眾說紛紜,但全新目前的訂單仍強,第三季業績會比第二季好,挑戰再創單季營運新高。宏捷科技大客戶Skyworks也開始將聲波濾波器整合至功率放大器,預期該項整合元件產品將成為Skyworks明年第二、三季的成長動能,Skyworks也可望釋出更多標準元件的代工訂單。
除了iPhone以外,第三季至少有19款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市,PA的需求大幅增加。巴克萊預估,RF半導體(PA、濾波器及微波開關)將隨著3G與4G的比例提高,整體產值由2010年的35億美元,成長至2011年的40億美元與2012年之49.8億美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