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

煤礦要改月訂價 鋼市震撼

2011.07.05  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林政鋒/高雄報導】

全球重要煤礦商試圖從7月起,將季訂價改為月訂價,引起包括中鋼在內的亞洲鋼廠全面抗拒;鋼界認為,一但改成月度訂價,恐使鋼鐵市場的價格、產銷更為混亂,將嚴重衝擊鋼鐵市場。

國內鋼鐵業龍頭廠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就對此深感不安,認為將導致鋼鐵市場更不穩定。 他昨(4)日說,談判正在進行中,具高度影響力的煤商「輕聲細語說著有決心的話」。透露出亞洲大鋼廠似處於相對弱勢。
中鋼業務副總經理劉季剛說,現階段煤礦商與日本為首的鋼廠正談判中,從經驗法則判斷,如果有結論,包括中鋼與南韓鋼廠只能遵從談判結果。
鄒若齊指出,煤礦交易已從年度合約改為季訂價,煉鋼成本每季都有變動,原料價格能見度低,不確定性大幅增高,從上游到下游整個產業鏈都受波及。
鋼鐵分析師說,近十年來全球煤鐵需求大量提高,煤鐵礦交易也從年約改為季約。其中鐵礦交易有公式可循,也就是依前三個月的現貨價格取其數學平均,做為下季合約價格。
例如7月起第三季的鐵礦砂價格,就是取3月、4月、5月等三個月的現貨平均值,但煤礦中煉鋼用的冶金煤原料供應集中度高,沒有價格公式,仍依談判定價,一季一價。
分析師指出,煤礦商現階段表達一半的數量用月定價、一半季訂價,並釋出價格誘因「促銷」,月定價會比季訂價便宜一些,不過業內人士都認為「這些都是緩兵之計」,最終還是會朝月定價的方向走。
劉季剛表示,國際鋼價的變動,與原物料行情的起伏並非一致,用鋼產業盼望的是穩定的成本結構,一旦原料每個月都有起伏,鋼鐵成本、價格將更難掌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