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

Ultrabook紅了 新受惠廠出列

  • 2011-06-07
  •  
  • 工商時報
  •  
  • 【記者涂志豪/台北報導】



 英特爾於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(Computex)中與台灣OEM廠合作,推出輕薄筆電Ultrabook概念,一來希望藉此力抗平板電腦繼續蠶食筆電市場銷售,二來則是說明了未來筆電產品的發展趨勢,就是輕薄、低價、低功耗等。
     當然,Ultrabook市場一旦崛起,晶片生產鏈也將出現質變,包括固態硬碟(SSD)、USB 3.0及Thunderbolt高速傳輸介面、整合型電源管理IC、感測元件、微機電(MEMS)等供應商將成為主要受惠族群。
     隨著雲端運算及隨時上網的環境趨於成熟,平板電腦的輕薄及低功耗特性,成為今年最熱賣的電子產品之一,但也因此影響到筆電的銷售。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及超微均在今年Computex展期,分別推出Oak Trail及Desna等平台,宣佈跨足平板電腦市場,而英特爾更率先與華碩等台灣OEM廠合作,推出低價及輕薄型筆電Ultrabook概念。
     與過去筆電平台相較,Ultrabook有許多新的改變,除大幅調降處理器的功耗外,也加入許多新元素,其中最令市場矚目之處,在Ultrabook在年底導入Ivy Bridge處理器後,將支援USB 3.0及Thunderbolt等兩項高速傳輸介面,包括智原、創惟、安國、旺玖等USB 3.0概念股,及聯鈞、正崴等Thunderbolt概念股,均將成為直接受惠者。
     此外,Ultrabook加入了利用NAND快閃記憶體快速開機及在系統休眠模式中快速恢復的快速啟動技術(Intel Rapid Start)、及能夠將經常存取的檔案及應用程式傳送到SSD提升效能的智慧反應技術(Intel Smart Response),所以,SSD成為Ultrabook最大賣點,國內SSD概念股如安國、群聯等可望受惠。
     為了讓Ultrabook在輕薄省電之餘,能夠提供傳統筆電的多媒體運算效能,Ultrabook未來也將導入新的整合型電源管理IC,其中安恩(iML)及致新推出的P-Gamma元件就受到OEM廠青睞。
     同時,感測元件及微機電也是Ultrabook將導入的新應用,包括凌耀的光感測IC、鑫創的MEMS麥克風、矽創的加速度計等,都可望擠身Ultrabook及輕薄型筆電的供應鏈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