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

台灣風電業 有望稱霸世界

2011.06.27  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張義宮/台北報導】

東元集團董事長劉兆凱表示,在日震過後,大家意識到核能發電的危險性,離岸式風力發電最具有替代核能發電的潛力,而台灣具有地緣與產業上兩大發展優勢,這將是繼半導體產業後,台灣產業界又一次稱霸全球的機會。
劉兆凱從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手中接下董座之後,決定集團轉型的新方向。他說,已經55歲的東元,將藉由以往在機電產業打下的根基,轉型投入發展風電產業,掌握新能源商機,成為集團未來發展的重心。
東元去年合併營收450.43億元,稅後純益27.21億元,每股稅後純益1.38元,獲利能力是近三年最佳,每股稅後純益是四家上市家電業者之冠。上周五(24日)收盤價20.40元,上漲0.2元。以下是訪談紀要:
問:東元為何看好離岸式風力發電,但新能源產業有太陽能等各種方式,為何覺得離岸式風力發電最可行?
答:自日本核災事件後,替代能源這個議題熱起來了,以台灣現有環境來看,風力及太陽能發電最具潛力,其中又以風力發電的成本較為低廉,發展條件較具優勢。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台灣離岸風力資源良好,首先,台灣海峽、彰濱工業區的海域風力充沛,平均一年約有3,500小時的可用風力,一般而言,一地有3,000小時的可用風力就算得上是一級棒的地區,台灣幾乎可以說是超棒的地區;其次,離岸式風力發電廠距離陸地宜近、海域不宜深,台灣西部地區海域,幾乎離陸地五公里遠、深20公尺,地緣位置可以說是完美,是全球少數相當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地區。
新聞辭典》離岸式風電
發電方式有利用風、水、火力、核能、生質能源、太陽能等多種方式,風力發電是屬於再生能源之一,在「京都議定書」生效後,即獲得重視,再加上日本地震導致核電廠產生危機,引發大家對核能的關切,使得風力發電獲得更多青睞。
以往風力發電多半是在陸地上,但由於陸上面積大的風場愈來愈難尋覓,而且民眾對風力機組的噪音、影響視野與飛安等多所抱怨,走向大海的離岸式風力發電成為趨勢。台灣的彰濱工業區海岸、澎湖海域均被認為是很好的離岸風場。
離岸式風力發電較陸上風力發電具有三大優勢,包括:一、海上風速較陸上約大兩成,具有較佳的經濟效益;其次,海上氣流較陸地上平穩、亂流少;第三,地點容易尋覓,減少破壞陸地景觀及民眾抱怨的噪音等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