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

精元砸千萬美元 重慶擴廠

  • 2011-06-18 01:15
  •  
  • 工商時報
  •  
  • 記者劉朱松/台中報導
 筆記型電腦(NB)鍵盤廠的精元電腦(2387),昨(17)日在股東會後透露,除了先前已租用重慶廠,專做NB鍵盤語文別的印刷外,又擬再砸下1,000萬美元,預定7月動土興建占地200畝的重慶新廠,從事NB鍵盤一貫化作業,並將與筆電代工大廠的廣達電腦,簽訂重慶廠NB鍵盤供貨合約。
 另精元也開發平板電腦的觸控模組與觸控機殼,準備搶攻平板電腦零組件商機。
 精元去年NB鍵盤銷售量7,137萬片,創歷史銷售量新高,全球市占率約33%,精元今年預估NB鍵盤銷售量8,000萬片;手機按鍵1,550萬片,試圖創下鍵盤銷售量的歷史新高。
 昨日人在大陸常熟廠的精元董事長蔡火爐,雖無法趕回主持股東常會,改責由精元廠長賴信元,代理主持,但仍提出書面100年的營業計畫,供出席的股東參考。
 蔡火爐表示,未來公司將繼續研發高附加價值的超薄、冷光、有線、無線、輸入端裝置、平板電腦外接輸入裝置、汽車電子,及手機鍵盤等新產品,並提升大陸各廠的產能利用率,來持續擴大公司的全球市占率。
 精元旗下大陸廠,包括上海廠、常熟廠、吳江廠、深圳廠及江西廠等5個工廠,為就近服務包括英業達與富士康等NB組裝客戶旗下重慶廠,精元已先租用重慶工廠,將精元旗下5個工廠供應NB鍵盤半成品,在廠區內,進行最後一道的鍵盤語文別印刷作業之後,直接將NB鍵盤成品,交到客戶手中。
 為讓重慶廠做到NB鍵盤一貫化生產,精元打算加碼投資精元(重慶)電腦1,000萬美元,讓重慶廠的股本,由原300萬美元,再增至1,300萬美元。精元目前主力NB組裝廠與電腦品牌客戶,包括廣達、英業達、富士康、宏碁、Apple、HP、Dell、聯想,及Sony等大廠。其中,精元旗下常熟廠目前供應廣達的NB鍵盤出貨量,占該廠的4、5成,讓廣達成為精元常熟廠的最大鍵盤客戶。
 精元管理部經理蔡逸人指出,在平板電腦風行之下,預估今、明年小筆電的銷售量,恐將會呈現衰退,連帶影響小筆電的鍵盤銷售量。另平板電腦崛起,將分食部分NB市場,為此,精元今年改強化NB與手機按鍵的銷售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