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

韓擴產喊卡 LED廠利多

2011.06.20  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詹惠珠、蕭君暉/台北報導】


LED設備廠透露,南韓兩大電子集團的LED大擴廠計畫喊停,原訂南韓有機金屬化學汽相沉積(MOCVD)機台的數量,從600台大降到150台,此舉可望化解LED產能過剩疑慮,對LED磊晶廠晶電(2448)、璨圓、新世紀等將是一大利多。
此外,由於LED液晶電視背光源的需求不如預期,三星把一部分LED背光源等級的晶片,轉用在LED照明,讓市場出現相當40瓦傳統燈泡的LED燈,10美元就可以買到,雖然這種不是照明等級的產品,但等於宣告,大家都買得起的LED照明時代來臨。
業界人士透露,南韓兩大電子集團原本著眼於,LED TV的滲透率會大幅提高,去年初以來動輒喊出逾200台的擴產計畫,但由於需求不如預期,加上面板廠的LED生產成本,無法與台灣LED磊晶廠競爭,因此LED大擴廠計畫突然喊停,兩大電子集團都停止機台採購。
據了解,南韓原訂MOCVD機台擴產數量,可與中國大陸相提並論,約是600台,目前只裝到150台到200台就停止,不再擴產。這對化解LED產能過剩,無疑是一劑強心針。
此外,市場也傳出,藍寶石基板第三季要再降價15%至20%,藍寶石基板是LED磊晶的上游材料,在材料降價下,可望提升LED 磊晶廠的毛利率。在兩大利多加持下,使得LED磊晶的長期展望看好。
MOCVD是LED上游長晶的主要設備,南韓和大陸近二年大力採購MOCVD機台,尤其大陸更祭出每添購一台機台補助人民幣1,000萬元的政策,讓市場擔心台灣會在中、韓雙面夾擊下,喪失全球最大LED生產國的地位。投資機構更是擔心,大陸來勢洶洶的擴產,將會威脅到台灣,使LED 廠的高本益比不再。
不過,友達集團旗下的隆達董事長蘇峰正表示,今年MOCVD機台需求約有800至1,000台,主要來自大陸,但這些機台的產能何時開出來,且產能開出來也不一定有市場,是否能生產出符合LED照明使用的晶粒仍待觀察,因此在未來供需長得什麼樣子還沒確定下,不用過度悲觀。
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分析,雖然大陸一窩蜂投入LED產業,買了很多MOCVD,但要把良率、規模、技術做到像晶電的水準,至少要五到六年的時間,那時已錯過LED照明的機先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