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

奇美電觸控分割首部曲啟動

2010/12/17 時報資訊

【時報-台北電】觸控風潮正夯、奇美電 (3481) 也將出現大動作。昨(16)日奇美電公告將透過第三地轉投資新公司大陸鴻奇光電(深圳)2,000萬美元,鎖定觸控面板及零組件生產及貼合。據悉這是奇美電將觸控業務逐步獨立的開始,未來不排除獨立成立公司甚至掛牌可能。

昨日晚間奇美電公告幾項大陸轉投資,其中一項就是鴻奇的佈局,雖然公司方面不願意正面證實前述的切割獨立動作,但是表示相關的布局目前都在討論中,未來對觸控的發展態度,只會愈來越積極。

在今年8月時,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曾經指出,奇美電單月觸控面板的營收已達新台幣20~30億元,單月出貨也有數百萬片以上。據了解,現在奇美電觸控方面的營收規模已經直逼勝華(11月營收88億元,觸控比重約八成),加上蘋果二代iPad、手機面板等產品都已在認證中,未來在觸控方面規模將會相當驚人,因此開始規劃獨立佈局,希望可以創造最高的附加價值。

實際上,奇美電目前中小尺寸產品的情況相當不錯,估計今年中小尺寸面板的出貨規模,約在4.6億片以上,明年絕對超過5億片水準,以11月來說,中小尺寸合併出貨量共計4,570萬片,相較2010年10月份增加22.4%,由此可以看出奇美電在中小尺寸的實力堅強。

業內人士指出,自從今年3月合併成軍以來,新奇美就開始不斷的內部協調整合,以中小尺寸來說,當初群創、奇美、統寶都各自有生產基地,昨日奇美電也公告,將注資約328萬美元給東莞奇信(原奇美電的中小尺寸廠),不過這只是完成當時對當地政府投資承諾尾聲,未來奇美電中小尺寸生產重點,將會以原有統寶南京基地為主,其他生產基地產能將漸往南京集中。

在前段產能方面,根據奇美電規畫,既有的竹南4.5代廠已經快速轉型觸控面板,5代廠將轉入IPS技術(蘋果iPad所需的技術)的面板,而現有的南科模組廠,將改建成4代觸控面板廠、以搭配原有奇美電在南科的4代面板前段廠,且可能會裝置兩條。(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─記者陳泳丞/台北報導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