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

切入鋁漿 友達與碩禾爭市場

2010.12.14 【經濟日報╱記者謝佳雯、蕭君暉/台北報導】

市場傳出,友達集團積極朝向太陽能上游布局,透過旗下威力盟、達方及達興等三家轉投資公司切入鋁漿市場,除了供應集團自製太陽能電池使用外,亦可外銷中國大陸,與股后碩禾爭食市場。

經濟日報/提供

銀、鋁漿是太陽能電池關鍵材料之一,目前以杜邦、賀利氏兩大外商為最高階的銀漿主要供應商,碩禾以自製鋁漿順利打進太陽能市場而一戰成名,鋁漿現占其營收的95%,並努力跨足銀漿,搶食杜邦的地盤。

業界人士認為,以全球市占率有20%的碩禾為例,現階段月產能僅200噸,已名列全球第三大供應商,新切入者的市場空間仍大。加上友達本身也發展太陽能下游的電池、模組及電廠,未來若能順利生產鋁漿、甚至難度最高的銀漿,達方、威力盟等轉投資公司本身將不乏訂單。

市場傳出,友達集團看好鋁漿在太陽能市場應用一年高達3萬噸的商機,加上銀鋁漿也可使用在觸控面板和發光二極體背光電視(LED TV),因此有意搶進。據了解,明基友達集團旗下共有三家相關轉投資公司開始布建銀鋁漿生產線,包括明基旗下的零組件廠達方,以及友達轉投資的冷陰極管廠威力盟,還有友達和長興合資的達興等三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