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

長榮航線大擴編 租機應急

2011.08.22  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丁威/台北報導】


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
長榮航空有意租賃空中巴士A321型達18架,創近年各航空公司最大手筆。圖為長榮航空總經理張國煒。
(本報系資料庫)
長榮航空進行機隊汰舊換新計畫,近期市場傳出,由於訂購新飛機,交期要到2014年後,而長榮有部分的飛機機齡較老,有意先租飛機來因應,租賃空中巴士A321型達18架,創近年各航空公司最大手筆。對此長榮航空說:「一切都還在評估中,尚未做最後決定」。長榮航上周五(19)下跌0.95元,收21.95元。
航空業龍頭華航、以及這兩年不斷擴充的復興航空,都持續評估租賃飛機以因應航線擴增,也都表示將加快腳步租機。全球航空業今年受到油價上升、景氣趨緩、日本地震等衝擊,上半年市場低迷;不過以長期趨勢來看,兩岸航線相當活絡,而且航班增加後,新航點陸續開闢,也需要增加飛機因應航線分配,長榮是國內第二大航空公司,這次擬申請的航點包括濟南、哈爾濱、黃山、桂林等,規模持續壯大。
長榮航空成立20周年,不少飛機機齡面臨逐漸老化的問題,以波音747-400型客機為例,超過15年機齡約有9架;另外立榮11架MD-90(麥道),平均也有13年以上的機齡,需要汰舊換新。
據了解,長榮航今年啟動機隊汰舊換新計畫,2005年引進的波音777-300ER,內部認為該機型相當不錯,適合長榮航,有意加碼採購,另外近期空中巴士推出的A320NEO系列,因為發動機採用最新技術,油耗可節省15%,也讓長榮航空列為觀察。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只是,去年全球航空業景氣大好,尤其是亞洲內的航空公司,因區內市場活絡,紛紛展開購機計畫,現在下訂採購空中巴士或是波音飛機,最快也得到2014年後陸續交機,趕不上長榮航空汰舊換新的規劃以及航線開闢的速度。
市場人士說,以機型來看,長榮若要淘汰波音747,波音777-300ER是比較適合取代的機種,但以現在租賃市場,波音恐怕也無法立即在明年租給長榮,因此長榮有意規劃租賃空中巴士A321機型,規模達18架,分別從2012年起每年交三架,配合陸續淘汰老舊機型,靈活讓長榮飛機更具競爭力。


全文網址: 長榮航線大擴編 租機應急 | 財經焦點 | 財經產業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FINANCE/FIN1/6540983.shtml#ixzz1VhrBXB1o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