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

中美晶 砸百億併日廠

2011.08.11  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何易霖/台北報導】



中美晶昨(10)日宣布,斥資350億日圓(約新台幣131.5億元),以現金收購方式,取得日商Covalent Materials半導體矽晶圓部門。中美晶躍居台灣最大、全球第六大半導體矽晶圓廠,朝世界前五大邁進。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收購案預計今年底之前完成,明年開始認列營收,屆時中美晶的半導體事業營收規模可成長逾三倍,合併營收也將挑戰倍增,達400億元以上。
這是近年來,台灣半導體業少見規模逾百億元的跨國收購案,也是中美晶2008年收購美國半導體磊晶廠Globitech之後,再度擴大半導體領域布局。
中美晶以半導體中小尺寸矽晶圓起家,陸續跨入太陽能矽晶圓、發光二極體(LED)藍寶石基板等業務,近年以太陽能矽晶圓為主,營收占比約七成,半導體業務約三成。在這次併購案後,未來半導體與太陽能業務比重將近各半。
中美晶昨天公告,上半年合併營收111.3億元,稅後純益12.5億元,每股純益3.05元。第二季因太陽能市況不振衝擊,獲利由第一季的逾10億元降至1億餘元。中美晶昨日股價上漲4.2元,以64.7元漲停作收。
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坦言,下半年太陽能市況還是「辛苦」,半導體業務是支撐繼續獲利的主力。中美晶上半年半導體矽晶圓毛利率高達43%,LED材料19%,太陽能矽晶圓僅10%。
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表示,這次收購案,可大幅提高中美晶半導體部門營運綜效,尤其8吋半導體晶圓生產規模,以及技術強度將可明顯提升,提供客戶全系列半導體晶圓產品規格,並透過集團現有完整的上下游整合生產能量,提高經營附加價值。
Covalent Materials成立於1977年,前身是日本東芝所屬的上市子公司Toshiba Ceramics,2007年分割獨立,客戶群涵蓋東芝等一線大廠,目前在日本有四座工廠,月產能8吋晶圓32萬片、12吋晶圓18.5萬片,與台灣台勝科規模相當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