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

長春集團重研發 練就獨門武器

2011.08.08  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 邱展光】

在台灣有一家不上市的企業—長春集團,成立62年來,行事風格低調,但卻是台灣少數稱得上「高值化」的塑化產品廠,從我們日常使用的筆電,到一年熱賣4,000萬雙、色彩鮮豔的CROCS鞋(俗稱布希鞋),所使用的原料都來自長春集團。
長春是台灣最早的輕裂民間廠商,集團成立於1949年,由現任長春集團董事長林書鴻和廖銘昆、鄭信義三人合資成立,三人都畢業於日治時代的台北工業學校(現為台北科技大學)。最初創業時,三人各拿出一台腳踏車當資本,開始一塊打拚事業,公司取名為長春,其中「春」字,可拆解為三人日,正象徵著三個好朋友要天天都在一起的堅定友情。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最先成立的是長春人造樹脂,1961年成立長春石油化學,1964年,長春開始利用天然氣(NG)進料,是台灣第一套氣體裂解廠,裂解出的產品是甲醇,再利用甲醇生產甲醛、溶劑、甲基第三丁基醚(MTBE)等化學產品。
長春第一次碰上難關是在1972年,當時全球發生第一次石油危機,原油價格從每桶2美元,暴增五倍,至每桶10美元,天然氣價格也跟著暴增。
因為原料價格太高,長春無法反映原料成本轉嫁出去。甚至內部評估「只能關廠」才能解決。但是,當時的林書鴻認為這樣不是辦法,突然興起念頭,動員所有員工研究,利用別的進料來生產,避開高價的天然氣。

向下整合 扎穩獲利根基

長春全力開發新製程,再利用產品往下游發展。在這個過程當中,因副產品有氫氣,且含量高達60至70%;於是,利用氫氣當原料,生產工業用雙氧水;又利用二氧化碳生產聚乙烯醇(PVA)、六甲基四胺等。最後長春研發出三大產品:PVA、雙氧水、尿素膠,是長春至今屹立不搖的關鍵。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大力投入研發,是長春能致勝的關鍵因素,由於林書鴻等人都是具有專業知識,不斷投入研發,有人稱林書鴻為「石化業的愛迪生」,憑藉由研發力,使得長春能度過風暴,並且成為台灣最會賺錢的石化廠,以去年為例,旗下三家企業每家都能賺超過一個以上的股本。
林書鴻提到研發,精神就來了,他說,以PVA為例,在過程中,至少要做20多次分析與試驗,才能合格,「這也是唯一由台灣人開發出來的製程與產品」。至今,PVA是長春集團最重要的產品之一,且獲得國際各使用廠商的認同。
長春PVA是全球第二大生產廠,僅次於日本可樂利(KURAY)。林書鴻說:「大陸PVA擴廠完成後,長春就是世界第一。」
另一產品工業用雙氧水的開發也是市場津津樂道的故事。林書鴻說,當時握有此技術的是位於美國賓州的PPG公司;原本大家都談好了,他與一位幹部到賓州簽約,沒想到兩個人到了美國,對方要將簽約延後。
林書鴻不放棄,兩人在工廠一呆就是三天,對方也覺得不給技術不好交待;後來透露是日本人從中作梗,並另外指一明路,介紹另外一家握有技術的「杜邦」給林書鴻,長春才順利拿下技術、生產門票。
林書鴻強調,如果說前面兩項產品是奠定長春的發展基礎,尿素膠就是在長春集團發展上具有扭轉乾坤的地位。

商品多元 客戶遍布國際

韓戰結束後,有一天他接到客戶電話說美軍撤退須要防水三夾板做倉庫,希望長春能夠研發防水膠。
長春利用自己的電木粉、石碳酸等產品,開發出尿素膠,塗在三夾板上。他指著會議室牆壁上的木板說:「那就是塗上尿素膠的三夾板,已經50年了,不腐不壞,還像新的一樣。」
美國取得防水三夾板後,果然防水效果非常好;透過美軍的介紹,防水三夾板賣到了加拿大等國家,不僅創造了台灣三夾板加工產業,更為台灣賺了大筆外匯。
長春集團在石化領域以產品線多角化出名,從合成樹脂、特用化學品,乃至於從工程塑膠跨入電子化工材料。高純度環氧樹脂、半導體及面板用的顯影劑與稀釋劑,以及半導體用的高純度雙氧水,都是台灣兩兆產業製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物料,台積電、聯電都是大客戶之一。
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是長春十餘年的大客戶,鴻海在深圳、昆山工廠中,製造出貨給戴爾、惠普的高品質連結器,其塑化原料都是從長春高雄仁武廠運過去。
至於布希鞋,主要原料是乙烯醋酸乙烯酯(EVA),生產廠商是台塑、台聚與亞聚,其原料醋酸乙烯(VAM),全台只有長春集團的大連化工獨家供應。長春在塑化產品上已經打造獨一無二的地位,將以穩健的經營迎接未來的挑戰。


全文網址: 長春集團重研發 練就獨門武器 | 產業綜合 | 財經產業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FINANCE/FIN9/6511829.shtml#ixzz1UOOdIHkh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