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

富邦「換手」併凱擘 NCC料將通過

〔記者劉力仁、李靚慧、林嘉琪/台北報導〕2010/09/30 04:11

富邦集團蔡明忠兄弟為打造媒體王國,自創大富媒體公司併購多媒體系統業者凱擘集團案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昨天審查,認定大富媒體跟富邦原有的台固集團不算「關係企業」,兩者就算合計,有線電視用戶數市佔率未達三分之一的法定上限,也沒有黨政軍持股情況,預計補齊資料後,這項交易金額達三百六十億的併購案下週即可通過,屆時蔡氏兄弟將成為台灣有線電視的龍頭老大。消基會則擔心市場會遭壟斷,影響消費者權益。

與台固「不屬關係企業」

公平交易委員會昨決議,該併購案因資料尚未收集完整,且經濟部、NCC相關官方單位意見仍未回覆,將此案延期討論,三十天內再召開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。換言之,凱擘案在十月底以前就會有結果,是否可化解市佔率疑慮,就看公平會如何認定。

消基會質疑放任壟斷

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質疑,NCC放行富邦集團伸手壟斷傳播行業,眼光不夠遠,根本未正視數位匯流後富邦集團的勢力驚人。對消費者而言,多元選擇的傳播市場相對萎縮,反映出來的就是費率不夠彈性,消基會反對該案,請NCC先提出合理機制,說服民眾可以放心消費權利不會被剝奪。

媒體改造學社諮詢委員羅世宏也擔心,富邦另創大富收購凱擘,可能造成未來媒體管制困難,因為富邦集團對電信、有線電視等都有投資,NCC應思考台灣資訊未來可能形成壟斷勢力,該案不但管制不了財團獨大問題,也凸顯NCC管理上的不足與窘境。

規避黨政軍持股問題

據了解,NCC委員在審這個案子的時候,要求大富媒體併購凱擘之後必須合理降價,因為凱擘旗下有十二家系統台,用戶上百萬,成本有下降空間,應該回饋消費者。

去年蔡明忠有意透過台灣大哥大收購凱擘,被NCC否決,主要原因是台灣大的大股東富邦金控的大股東是北市政府,涉及黨政軍持有媒體問題。蔡氏兄弟不死心,以私人名義籌資,另創立大富媒體進行收購凱擘,避掉黨政軍持股的問題。

目前全台有線電視用戶共五百零四萬戶,凱擘集團旗下有十二家系統台,用戶數一百一十二.五萬,佔全部用戶數二十二.三一%,另外富邦投資的台固集團,旗下五家有線電視業者,總用戶數約五十五萬、則佔十.八九%。

掌握市佔率恐逾33%

換言之,蔡氏兄弟一旦成功入主凱擘,台固加上凱擘,蔡氏兄弟旗下集團所控制的有線電視用戶超過一百六十七萬戶,佔全台有線電視版圖三十三.二%,成為市場龍頭,雖不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「系統經營者與其關係企業及其直接、間接控制之系統經營者」不得超過三分之一的條款,但各界仍有壟斷市場、操控市場價格的疑慮。

各方疑慮雖深,NCC委員們昨天仍認定大富媒體跟台固並不算「關係企業」。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,NCC調查,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、副董事長蔡明忠投資成立的大富媒體,並無黨政軍股份,大富與台灣大也不符合公司法中規範的「關係企業」要件,因此沒有用戶合併計算的問題。而基於現行有線電視數位化普及率不到五.七%,期盼大富能提出有線電視數位發展計畫,協助MOD公平競爭,讓整體電視環境良性發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