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

投射式電容 觸發需求

觸控面板需求快速成長,使得觸控產業市場規模日益壯大,元大投顧指出,其中,投射式電容將成手機市場主流,現有相關領導廠商的產能擴充、獲利能力提升之長期趨勢均看好。

觸控面板是貼附在液晶顯示器上的裝置,利用手指或觸控筆壓顯示器面板,為直覺式的人機介面,應用範圍涵蓋手機、電子書、電腦辭典、DSC、GPS、提款機等。觸控技術依面板尺寸大小區分,其主要技術運用為:12吋以上,以表面聲波、表面式電容、光學式等為主;12吋以下,以投射式電容(薄膜、玻璃)、電阻式為主。

元大投顧近期以「觸控產業-投射式電容需求大增」為題出具產業研究報告。指出Apple使用投射式玻璃電容帶來流暢觸感,預估今、明年iPhone銷量分別為4000萬支、5000萬支;iPad為1290萬台、3650萬台,並將帶動各家廠商提高投射式電容比重,預估2010年投射式電容於手機滲透率38%,2011年提升至60%;平板電腦(10.1吋以下)則有90%以上將採用投射式電容。元大投顧以5億支觸控手機(電容手機1.9億支)及5000萬台平板電腦為主要成長動能,預估2011年投射式電容產值將達87億美元,年增43%。

投射式電容主要技術分為薄膜式、玻璃式。玻璃式電容雖光學特性優異,但薄膜式電容成本低15%~50%、厚度亦較薄,不同品牌廠商基於產品差異考量而有不同偏好,元大投顧認為,2011年玻璃及薄膜電容產值年增率將分別為136%及331%(其中Apple手機+iPad占玻璃式電容產值比重高達70%)。

玻璃式電容觸感感應器製程與彩色濾光片製程類似,即都有濺鍍、噴塗、蝕刻、切割等製程,在觸控產業需求看好下,可預見地,彩色濾光片廠商亦將轉型為觸控面板模組廠商。但元大投顧認為,原本即擁有3.5代廠以下的CF廠商,轉做觸控模組較具潛在競爭力,而觸控模組廠的獲利重心在於貼合良率,新進入者需1~1.5年的學習曲線,預期2011年下半至2012年產業競爭才會加劇,在此之前,玻璃式電容龐大需求,將僅先由原Apple供應鏈受惠。

至於薄膜式電容方面,其設備與電阻式設備部分共用,所以,薄膜式電容的需求受惠者將以原電阻供應鏈為主,如洋華、介面等,競爭者則有日、韓廠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