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

供應鏈大洗牌 聯發科陣營得利


〔自由時報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IC設計大廠聯發科(2454)將合併F-晨星(3697),濃烈殺價戰火可望喊停,但兩家原本打對台的公司在代工、光罩及封測供應廠商大不同,互別苗頭意味濃,合併後供應鏈廠商恐將重新大洗牌,預期聯發科陣營的台廠較得利。
聯發科、F-晨星上週五宣布將分階段合併,聯發科將先公開收購F-晨星至少40%發行股票,收購完成後將進一步合併F-晨星,合併後,聯發科為存續公司、F-晨星為消滅公司,雙方將在2013年第一季正式合併。
目前聯發科、F-晨星在晶圓代工製程相繼已達45奈米及以下製程,聯發科投產以台積電(2330)、聯電(2303)為主,F-晨星向來代工夥伴以國外的全球晶圓(GF)居多,台積電次之。
在先進製程上,晶圓代工採一元化服務,客戶端不需自找光罩廠配合,以便掌握交貨品質與時程,台積電向來自家搭配提供客戶光罩服務,GF、聯電則找光罩廠翔準等廠商合作。大小M過去是競爭對手,主要晶圓代工合作對象不同,委託光罩廠商自也不一樣。
聯發科封測下單依產品別包括日月光(2311)、矽品(2325)、京元電(2449)、矽格(6257)等為主;F-晨星封測合作廠商也跟聯發科有別,包括美商Amkor、新加坡廠商STATS、欣銓(3264)、泰林(5466)、南茂、超豐(2441)。
法人及半導體業界紛預期,兩家從競爭轉向攜手合作,過去激烈殺價競爭戰將可望喊停,有助獲利回升;就晶圓代工、光罩及封測供應鏈而言,短期既有產品應不受影響,合併後及未來新產品的合作供應商將起變化,因聯發科為存續公司,對目前聯發科供應鏈的台灣廠商較有利,但合併規模擴大,供應鏈廠商在價格恐也需有所讓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