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

各擁題材,筆電代工廠2012重拾動力

2012/01/01 12:04   工商時報

記者詹子嫻

【時報-台北電】筆電產業2011年持續籠罩在平板搶市的陰霾,導致代工業者成長力道受阻,但縱觀2012年,筆電代工廠在各擁題材下,2012年可望重拾成長動力,其中緯創、仁寶分別獲惠普、聯想青睞,和碩搶下蘋果iPad3訂單,廣達及英業達則持續布局伺服器業務。
2011年仁寶因主要客戶宏碁營運落底,導致下修年度筆電出貨目標至4,000~4,200萬台,但仁寶與聯想合資設廠,聯想已將部分筆電、AIO訂單保留給仁寶,戴爾部分也從商用筆電機種延伸到消費機種,加上三星首度釋出筆電代工訂單,也花落仁寶,分散客戶策略將在2012年發酵。仁寶預估,2012年筆電出貨量將成長2成。
而和碩雖打入蘋果iPhone供應鏈,但大舉投資設備,卻因初期訂單不多,2011年前3季每股仍虧損0.38元,不過市場傳出,和碩已爭取到蘋果iPad 3組裝訂單,可望隨訂單規模擴大,走出先前「毒蘋果」陰霾,後續有機會再延伸到Macbook。另外也從仁寶手上搶下東芝大量筆電訂單,法人預估,和碩2012年筆電出貨量將成長3成。
另外,廣達及英業達積極布局伺服器代工,具雲端運算題材。由於2012年企業建立私有雲系統意願增溫,伺服器市場需求不減,日前好萊塢視覺特效公司R&H來台投資,其中特效雲端中心將由廣達及中華電協助建置,加上Google即將來台設立資料中心,廣達有機會爭取部分訂單。廣達預估,2012年非筆電營收占比可望超過3成,筆電出貨年增率約5~10%。
緯創部分,主要爭取到惠普來自偉創力的轉單,在TV部分除既有客戶索尼外,據傳也拿下聯想電視「樂TV」訂單,法人預估2012年緯創NB出貨量可望成長1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