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

彭雙浪三招 要讓友達轉盈

2011.12.26  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蕭君暉/台北報導】


友達2012年三招突圍策略:
1.產能─利用率拚90%
2.單價─提升附加價值
3.技術─奠定高成長基礎
友達總經理彭雙浪
友達新任總經理彭雙浪2012年將要靠三招突圍,希望帶領友達繳出亮麗的財報數字。首先是動態調整產能利用率、減少折舊攤提壓力;再來是優化產品組合、提升產品附加價值;最後是發展新技術,為高成長奠定基礎。
由於設備折舊占面板生產成本比重高達15%至20%,將產能利用率提升更高,就可降低折舊攤提壓力。彭雙浪先前曾表示,2012年大尺寸面板需求將比2011年成長10%,友達會增加面板出貨量,但不是擴增新產能,而是視需求提升產能利用率。
彭雙浪曾說,12月的產能利用率約75至80%,2012年目標是提高至90%,這個目標應該在2011年內實現,但面板市況變化太劇烈,不得不降低產能利用率以嚴控庫存。
在優化產品組合、提升附加價值方面,彭雙浪認為,面板要往高單價、高附加價值生產,才能提升整體平均價格,創造更佳的利潤。
例如友達致力發展單片玻璃觸控面板(OGS),第四季開始出貨平板電腦用的面板,並開發出27吋觸控面板,厚度僅有0.7mm,為全球最大、最薄的OGS觸控面板,內嵌式(In-Cell)觸控預計在2012年第二季量產。
他認為,搭上觸控面板的液晶面板產品,單價比光銷售液晶面板高出一倍以上,不僅能滿足客戶需求,對提升友達整體產品平均單價,營收與獲利均大有幫助。
在新技術方面,友達明年也將大幅擴張。彭雙浪表示,2010年已收購日本東芝移動顯示(TMD)位於新加坡的4.5代低溫多晶矽(LTPS)廠,並持續增資改造,未來將生產智慧型手機用的螢幕等產品。
至於熱門的主動有機激發光面板(AMOLED),將自2012年第二季量產,成為新的事業支柱,產品以4至5吋的手機螢幕為主,將採用LTPS做背板。
友達AMOLED是利用遮罩(Shadow Masking)方式蒸鍍RGB三原色,解析度可達250至300ppi,先在新竹3.5代線量產,2013年下半起新加坡4.5代廠將加入量產陣容。
展望2012年,彭雙浪希望以提升稼動率、提升產品附加價值,以及發展最新的技術三方面,帶領友達擺脫2011年史上最大虧損的陰霾。


全文網址: 彭雙浪三招 要讓友達轉盈 | 科技產業 | 財經產業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FINANCE/FIN3/6804313.shtml#ixzz1hc1eCZy6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