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重回三星供應鏈 璨圓傳搶走晶電大單

2011.11.28  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詹惠珠/台北報導】


全球最大的LED TV廠三星出現轉單,韓國LED供應鏈廠商透露,璨圓光電(3061)重新接獲三星LED TV的背光源訂單,11月份璨圓LED TV出貨優於預期,未來三星LED TV訂單可望從晶電(2448)逐步轉回璨圓。
據透露,供應給三星LED TV的韓國封裝廠從10月起轉向璨圓採購,外傳是璨圓搶走晶電的訂單,未來這家韓國封裝廠將會逐步從向晶電採購,轉向璨圓採購。但晶電和璨圓都不願證實這項消息,晶電主管表示,同業的確有採取價格攻勢。
璨圓主管則表示,韓系客戶的訂單11月比10月還多,超過公司的預期。
據了解,早期璨圓曾是三星大部份藍光LED的供應商,但隨著璨圓與三星的競爭對手LG結盟,三星將訂單移轉到晶電,不過第四季開始,韓國的封裝廠又開始將三星LED TV使用的LED晶粒,轉向璨圓採購,且有逐月增加的現象,未來一旦LED TV的需求回溫,在擁有韓系二大LED TV的訂單加持下,璨圓可望成為受惠較大的LED磊晶廠。
LED廠的10月營收多數下滑,只有璨圓和新世紀光電的10月營收逆勢上揚,主要就是受到LED TV的訂單挹注,新世紀有來自日本Sharp的訂單,璨圓則來自韓廠的訂單。
璨圓光電發言人傅珍珍表示,璨圓11月在LED TV的需求量的確有比較多,也超過公司的預期,至於最後的營收數字還是要等結算的數字。
傅珍珍表示,近期璨圓公告解散清算山東璨圓光電,外界誤解晶電的大陸布局有變,事實上並非如此,主要是因為璨圓與LG、東貝、瑞軒等合作的江蘇璨揚廠技術能力不錯,且量產提升快,加上璨圓山東從頭到尾都沒有營運,且與當初預期不同,因此璨圓董事會才作出結束的決策,將中國大陸生產重心放在江蘇揚州,山東廠對璨圓的影響微乎其微。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

全文網址: 重回三星供應鏈 璨圓傳搶走晶電大單 | 上市電子 | 股市投資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STOCK/STO3/6745321.shtml#ixzz1ex1nViRK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