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

廣達伺服器 「蘋」步青雲 | 科技產業 | 財經產業 | 聯合新聞網

2011.09.09  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謝艾莉/台北報導】



市場傳出,蘋果的iCloud雲端服務將由微軟和亞馬遜聯手提供伺服器支援,據了解,微軟與亞馬遜均為廣達伺服器的客戶,有了這層關係,有助廣達的伺服器產品首度打入蘋果供應鏈,廣達雲端布局再下一城。
廣達除了拿下谷歌(Google)、臉書等重要大廠的雲端伺服器訂單,並與新加坡電信、香港電訊盈科及中國移動等展開合作,這次透過客戶間接拿下蘋果雲端伺服器的代工訂單,明年出貨量可望放大。廣達發言系統昨(8)日表示,對此事不瞭解,無法評論。
值得注意的是,儘管蘋果與微軟、亞馬遜在商場上都是競爭者,但蘋果iCloud服務使用微軟Azure伺服器和亞馬遜網路伺服器(AWS :AmazonWeb Service),目的是希望iCloud正式上線後運作平順,分散產品風險。
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業者認為,蘋果為了保證iCloud雲端服務的穩定性,不會只向單一伺服器廠商或運營商採購,採多供應商策略以分散風險,是蘋果一貫的作法。如果iCloud業務不斷成長,蘋果將需要更多的支援,微軟全球24個Azure資料中心就可望成為蘋果的幫手。
廣達現在正積極取得微軟「Windows Azure」的認證,有望吃下微軟私有雲的外包訂單。事實上,廣達早就是蘋果的產品代工廠商,但雲端伺服器則是頭一回打入蘋果供應鏈。
廣達替蘋果代工筆記型電腦MacBookAir與iPod touch、AIO (一體成型)電腦,隨著廣達取得微軟的認證,加上微軟與蘋果的合作,廣達伺服器間接開啟與蘋果的合作關係。
蘋果於2008年推出雲端服務MoileMe,運作並不暢順,MobileMe也預計至明年6月30日到期,彌補此服務的就是今年6月在WWDC大會上發表的iCloud雲端服務。
市場認為,蘋果將會在iCloud初期採用自家三個資料中心伺服器,包括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資料中心。
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上周指出,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的退位時間點很漂亮,因為iCloud具有相當大的想像空間,蘋果三至五年內不會有太大的改變,意味著林百里看好蘋果在全球科技產業稱王的態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